月亦侧目

谢谢你喜欢我或者我的画

不要转载,标我名字也不行,尤其是不要用我画的有名有姓的角色给你的原创文字当配图,谢谢

  江流不止。

  大型轮船来回驶过劈开水面,白色雾气腾起,连同着短笛声,踩出明快的节拍。风犹卷着寒意袭来,打歪了白雾,最终止在了岸上破土蹿出的芽前。

  小朋友本是一蹦三跳地前行,却忽然停住脚步,指着草尖转过头去跟身后穿着考究的夫妇叫唤。其他的动作在转映入楼上人眼底时都已不甚清晰,只有那扬起的拳,像是锤上了他的心脏。

  一切都是崭新的,鲜活的。他甚至能模糊地构想出未来的高楼广厦,该是各种风光。

  “耀哥,chers?”

  被点到名的青年收回俯视的目光,立足侧身看向了身后人。来者短发微卷倒也服帖得没炸出花,一身西装笔挺显出了三分正经。他举杯,歪头向王耀一笑。

  正是上海。

  从几百年前作为一个设有市舶司的镇,到如今变成了一个对外开放的重要城市,上海一步步由稚嫩走向成熟。酒具碰撞的声响穿过了时空,撞碎在游轮的笛音里。杯中与江上,两处皆起波澜。

  王耀曲肘撑起头,视线掠过了抿酒的洋商和上海,去见那水纹一点一点晕开。

  末了,浮去远方。

  

  

  

  【关于彩蛋】

  ·是为了帮助大家在快速阅读的时候更好理解配文啦。

  ①首段中的江是黄浦江。江流不息代表国运不止。

  ②绿色的新芽象征着春,迎合“改革开放是祖国春天”的思想,同时也与“小朋友”一起作为新生的代表。

  ③上海一直作为外贸城市,相对接触外国机会更多,因此头发是卷的。但发再卷也还是很服帖,指上海仍不忘初心、听党指挥。因为贸易往来,上海的设定较外向,所以“cheers”和“歪头笑”都说明了这一点。

  ④船只作为工业化的代表出行工具,“声音”是撞碎在了“工业”上,而白色雾气是能源转化率较高的表现。同时,只有改革开放后人民富强起来,才能有时间金钱去投入生活。文中的“衣着考究”和往来游轮都提到了这一点。

  ⑤水纹去了远方,而未来也在远方。百年前与如今的上海,时空交错相融,再分割开来。“觥筹交错”代指商务应酬,从始至终贯彻了上海的历史。

  ⑦船与水不曾分离,就像我和我的祖国。


🙏感谢文手 @是律不是绿. 

评论(25)

热度(2359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